除夕的饺子6
从小到大,我都是个有口福的人,因为我的奶奶有一手羡人的手艺。记忆中的每一个鞭炮声交织的大年三十,在那明亮的厨房内,就总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把鲜浓的香味送进烟花四射的夜色中去。
奶奶做起饺子,在我看来就是一场技术盛宴。白白的面粉加些水,在面盆里揉合成了软软的面团。接着几下就被她捏成了一长条,在一阵均匀地切面声中,长长的面团在几分钟内便成了可爱的小切块儿。拿起擀面杖,奶奶便将压好的小面饼在擀面杖下飞速旋转起来。往往这个时候,我都会看得目瞪口呆。也常常看着她左手边一大盆的馅流出口水来。记得小时候,我会问她:“奶奶,为什么一定要吃饺子呢?”她总用平实无华的河南话说:“老祖宗传下的,这也好吃啊”。长大后,我通过看书了解了一些各地春节的食俗。知道了年三十除夕,家家团聚要吃年夜饭。北方人离不开水饺,南方人离不开年糕。我们北方人过年习惯吃饺子,有新旧交替“更岁交子”的意思。把白面饺子做成银元宝的样子,象征着"新年大发财,元宝滚进来"的意思。我知道,奶奶那是因为没有文化才这么回答我的,可这么多年,我却依赖这种朴实的答复,真实又充满了爱。
除夕夜里奶奶还会在某个饺子里包进一颗花生。听奶奶说,有花生的是福饺,谁吃到就能健康长寿。我很渴望能吃到这个特殊的饺子。而且每一次我都能在满满一盘的饺子里吃到那个脆脆的花生福饺。然后再大声喊到:“看,我吃到‘福’了”一脸的满足和骄傲。可是,我又怎么会每一次都吃到呢?当听到她一句“我们家的丫丫就是有福气!”时,便把我的疑惑打回心底,不再深想。是这句话,让我勇敢了这么多年,因为我一直相信,我是个有福气的孩子。
一年一年,饺子仍是老样子,老味道。可我早已不再留恋它,对吃到福饺不再感兴趣。我开始喜欢呛人的黑胡椒牛排,香浓的热巧克力。那一排排白玉般的饺子,便埋在我脑海深处。之后的春节,奶奶也不再包那个特殊的饺子。我也不再听到家里有人吃到福饺的消息。新年,我似乎总缺少些什么,可我没有找到所缺的东西。
直到今年奶奶住院去了。
她说她身体不好,头晕。挺累的。那么奶奶,为什么你不吃一口福饺呢?你不是说它代表着健康长寿吗?除夕的夜里,厨房内没有了那个忙碌的身影。吃着冰箱里取出的速冻饺子,我突然想起了那熟悉的味道,和那包含着爱的福饺。
春节再多食俗,奶奶她也只会做给我有爱的饺子。除夕的团圆也是为了那些朴实的语言,为了那些不可替代的味道。又是一个新的年开始了,我长大了,有劲儿了,而您已经弱了,老了,累了。
我还可以陪您多久呢?我坚强和蔼的奶奶。您已经六十八岁了,一直给我一成不变的温暖,这种爱持续了十三年, 蓦然回首,您仍在原地默默爱着我,你在,你也从未离开。